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健康月集锦
 第一届健康月 
 第二届健康月 
 第三届健康月 
 第四届健康月 
 第五届健康月 
 第六届健康月 
 第七届健康月 
 第八届健康月 
 第九届健康月 
 第十届健康月 
 第十一届健康月 
 第十二届健康月 
 第十三届健康月 
 第十四届健康月 
 第十五届健康月 
 第十六届健康月 
 第十七届健康月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月集锦>>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
2019-04-04 14:45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需求,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吸引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从心启航 青春因爱激扬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2019年6月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趣味运动会

1.开幕式时间:4月20日

2.开幕式地点:新校区体育场

3.活动对象:各学院自行组织参赛队伍,每支队伍须有1-2名教师加入

(本活动由体育学院和校学生会承办,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二)心理知识竞赛

1.活动主题:学习心知识 呵护心健康

2.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三人自由组队参赛

3.比赛时间:初赛时间:4月13日

          复赛及决赛时间:4月下旬

4.比赛方式:

1)初赛:笔试闭卷,试卷分为心理知识基础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三个部分,队伍内3人合作答一套试卷,3人可以随意分工作答,初赛笔试得分最高的36支队伍进入复赛。

2)复赛:随机6支队伍为一组,比赛形式为必答题和抢答题,每组排名第一的队伍进入决赛。

3)决赛:现场问答,决赛环节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互选题和观众互动环节等,并现场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注:本活动由校舒馨心理协会承办)

(三)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1.赛制流程:

1)初赛:由各学院自行开展,每院推荐1-3个班级参加校级复赛,候选班级须填写“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附录1)并于4月24日中午12:00-13:0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室。

2)复赛:复赛时间为4月24日-5月10日,比赛形式为现场演示,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评委将到现场观看班会,班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所需道具由参赛班级自行准备,最终选出六个班级进入决赛。

3)决赛:参加决赛的六个班级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比赛时间为5月中旬,比赛地点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比赛形式可以是班会精彩内容展示或班会完整内容呈现,时间均不得超过20分钟。

2.相关要求:

主题班会应由班级心理委员组织策划并实施开展,原则上要求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对班会给予指导。主题班会内容要紧扣主题,贴近大学生的实际心理状态,以反映、探究和解决实际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惑为目标,为班级营造健康心理氛围。班会的开展形式可多样化,如:团体训练、心理沙龙、心理案例、角色扮演、趣味活动等。

3.奖项设置: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优秀奖若干。

(四)心理剧大赛

1.报名方式:全校学生以学院、班级、社团等集体的形式参与,报名时需填写“心理剧大赛申请表”(附录2),申请表须附剧本,并于4月19日中午12:00-13:0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室。

2.比赛流程:

1)由评委在上交的剧本中选出若干题材新颖、立意良好的作品进入决赛;

2)被选中剧本的所属团体须进行精心排练,于5月11日-1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决赛,每个剧目的表演时间约在15-20分钟,最终会根据剧目表演情况进行评奖。

3. 剧目要求:

1)剧情:以大学生学习、生活为主,把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突出大学生的心理活动,给人以启迪。

2)剧本:可以是学生编写,师生共同编写,题材新颖,鼓励原创。在编排上应注重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选材上要体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3)形式:新颖、活泼,可采用小品剧、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形式,要通过表演使观众和参与者在和谐、轻松的氛围里启迪人生,感悟成长。

4)表演:演员须脱稿表演,表演者仪态端庄、大方、形象活泼,表演具有一定艺术感染力。

5)道具:表演所需道具、服装等自备,可以自带音频、视频以增强表演效果。

(五)“悦读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图书分享大赛

1.活动时间:4月-5月

2.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3.活动内容:

1)初赛:班级同学在班内进行有关心理健康或心灵成长的书籍分享,分享形式参照《朗读者》,包括朗读图书精彩片段,并结合自身感悟,分享自己阅读此段文章的心路历程两个部分,每位同学的分享时间为5分钟。各班级选拔出1名优秀分享者参加院级复赛。

2)复赛:院级复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复赛形式与初赛形式一样,最终每个学院推选出1名优秀分享者参加校级决赛。

3)决赛:参加决赛的同学须填写“悦读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图书分享大赛报名表(附件3)并于5月10日中午12:00-13:0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室。比赛时间为5月下旬,评委根据现场分享情况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六)心理主题电影赏析活动

1、观赏影片:《绿皮书》

2、观影时间:5月

3、观影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401

4、影片赏析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张利老师

(七)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1.讲座时间:5月

2.主讲人:长春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门瑞雪教授

3.讲座内容:情绪与压力管理

(八)525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5月25日

2.活动要求: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525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策划于5月13日中午12:00-13:0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室。要求立意新颖,能够营造出较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对于宣传效果良好的学院活动将在“东电心理”公众号上进行推广。

(九)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

1.活动时间:4月27日

2.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

3.活动对象:各学院学生干部

(十)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闭幕式

1.闭幕式时间:5月

2.闭幕式内容:

1)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视频展播

2)学生精彩活动展示

3)对本届健康月期间获得奖项的优秀学生和集体进行表彰

 

备注:心理健康月期间各项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会另行通知。

 

 

 

 

 

 

 

 

附件1: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

附件2: 心理剧大赛申请表

附件3 :“悦读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图书分享大赛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2018年44

 

附件【附件1: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心理剧大赛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悦读•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图书分享大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