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心理资源
 乐书乐影 
 心理讲堂 
 心灵清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正文
 
星空
2015-09-15 08:54  

中文名 :星空

外文名 :Starry Starry Night

导  演:林书宇

主  演:刘若英 / 徐娇 / 庾澄庆 / 林晖闵

电影剧情

谢欣美(徐娇饰)12岁的时候,从山上的爷爷家被送回到了城市中父母的身旁。新的学校、陌生的环境,连那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让爸爸、妈妈、小美三个人之间产生着偌大的空间感。小美的生活中,不再出现爸爸、妈妈陪着自己拼拼图的画面,而更多的是孤独一个人,没有人关心、挂念。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的寂静,陪伴着她的,是怀里的巨猫、街头行走的大象、出现在暗巷里的喷火龙,以及噗啪地跳跃着的金鱼眼。她怀念着和爷爷在山上生活的纯朴自然,以及深夜里的湖面上,那一片闪熠的星空。

直到这一天,小美遇见了她的新同学小杰(林晖闵饰),她被小杰深深吸引,他们共享另一个只属于他们的世界,生活中的难题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但起码他们有相互为伴。

小美的父母终于向她说出了长久以来大家小心守护着不说出口的那句话,我们要离婚了。她鼓起勇气选择了出走,她多么想再看一眼那个曾经属于爷爷与她共同生活的小木屋、多么的想再看一眼那纯然寂静的星空。那仿佛是一趟没有结束的旅程。小美会不经意间问道小杰:“你上次看星星,是什么时候?”

周宇杰(林晖闵饰)是一名转学生,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着妈妈到处搬家。小杰沉默寡言,不愿意多说一句话。对于他来说,生活本来是苦涩而漂泊的,但当他发现他的同学小美也对生活充满无奈时,自己竟愿意伸出双手,帮助小美度过伤心的日子。小杰知道怎样使小美开心,更会为了小美而对同学挥拳相向。小杰陪伴小美度过了许多悲伤的日子,也陪她踏上了看星空的路途。无奈之下,小杰还是消失了,继续漂泊的日子,可他从未忘记小美,还有那篇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小美妈妈(刘若英饰)是一位艺术家,一直为自己去法国工作的梦想而努力。然而越来越多工作上的烦心事,扰乱着她的生活。她爱她的女儿,可是工作与生活的压力,使得她不知道如何去爱小美、不知道如何从心底里去与自己的女儿沟通。渐渐的,就算再努力,她也没办法再快乐地生活。最终,她选择离开家,离开丈夫和女儿,远嫁到法国。

小美爸爸(庾澄庆饰)总想努力营造一些温馨的家庭氛围,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从心底去爱自己的女儿和妻子。在妻子做梦想与家庭的选择过程中,他不知所措,除了争吵,他不知道自己如何是好。父亲的去世、与妻子离婚,他的身边只留下了女儿小美。

小美爷爷(曾江饰)是一位艺术家,他隐居在深山的小木屋中。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孙女小美,他知道小美的爸爸妈妈不是称职的父亲母亲,可是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作品送给孙女,让她暂时忘掉生活的不快乐。

电影评价

最近有幸看了许多电影的点映,真觉得陈国富监制下的《转山》和这部《星空》可以在年末的时候为中国电影市场掀起一阵关于梦想和青春的热烈希望。在看《星空》场的时候大家都从很远的地方过来,但是主办方迟迟不让我们入场,所幸最后还是放人了,虽然我只能和朋友坐在影院过道的台阶上看,但所幸这个片子没有让我们失望。

【随便念叨几句,关于电影】

影片的开始我很难讲自己带入,终归台湾的小演员跟日本(想起差不多同年龄的《告白》)或者欧美(《孤儿》、《水果硬糖》之类)的小演员相比,眼神的飘离和出戏,还有在明显背台词的感觉都会让观众有些脱离,但是徐娇在重场戏上的表演还算可圈可点,她也终于做回了一个清新可人的小姑娘。男主角林晖闵因为是第一次演戏,所以还是可以理解的。影片有几米的画风做强大的后盾,所以片中的动画插入将青春的童话展现的淋漓尽致,可以说台湾在这部电影中展现了自己的后期实力。

回想台湾电影,我看的并不是很多,倒是觉得无论台湾电影如何转型都能闻到电影里夹杂着的浓浓青春和淡淡忧伤,无论是《海角七号》,林书宇导演第一部戏《九降风》也好,台湾电影新生代代表的《艋胛》、《不能没有你》也好,《蓝色大门》、《盛夏光年》、《练习曲》之类更不用提,你可以轻易的从这些电影里嗅到台湾海风。说实话《星空》这部电影就同《双瞳》一样,我恍惚以为它是香港的作品,可能《双瞳》更有港片儿的味道,也算是创造了台湾电影的一大票房神话,因为林书宇导演确实在镜头的运用和剧情的处理上突破了一些台湾的固守思维,小清新画面倒是没有因此减少。但是很遗憾最后桂纶镁的登场,虽然她很美,演的很好,总觉得有些故意讨巧了。其实这个片子本身就很好,没有桂纶镁,也会有票房的。当然,影迷就是这么挑剔难搞,所以不用搭理我着无病呻吟。

【痴人说梦下,关于星空】

这不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13岁的时候,总有一些感情懵懂的介于爱情同友情之间的,谁也说不清楚的关于年少时的记忆。会有那么一个人,在你怯懦的时候你想让他陪着你;会有那么一个人,在你开心的时候你愿意同她一起分享;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说出那句“陪我去看星星吧”。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爱情。

在剧情上,这个影片在忠于几米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延展。13岁的小美就像客厅里的那条小金鱼,在狭小的金鱼缸里固守着自己的小幻想。随着爷爷的离世,父母的离婚,金鱼缸最终随着一个美丽的镜头摔在了地上,狠狠的碎了,随之通过小美的主观视觉展现了小金鱼垂死的翻腾。就像片尾小美最后的自白,其实13岁的我们真的需要大家来善待,也许只是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是善意的微笑。我想小美之所以执着于爷爷,可能就是因为爷爷对她的温柔和给她的温暖让她难忘怀念,也是爷爷的离去才让维系她这个家不至于支离破碎的扭断撕裂。“星空”自始至终都只是串联整个剧情的线索。那块儿缺失的拼图就像你自以为破碎的青春,失去的快乐家庭,离开的朋友,不在了的爷爷,补全的那一天才发现你宣泄的一切其实也无法如此,一切也都会过去,结束的总该结束了。至于“我们一起去看星星吧”恐怕也只是小美想去追忆爷爷的借口,小美觉得去了那里,兴许都能好起来,兴许可以见到爷爷,兴许爸爸妈妈可以和好,而倔强的她又不想将实话告诉小杰,只能以我们去看星星吧为理由。其实星空之于小杰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望着这个相处虽然短暂却难得的小女孩儿的背影,小杰搬来搬去的宿命也不会得到改变,但是只要能多在一起会儿就好了。这也是星空最终只短暂的出现了几秒的原因,无论对于小美还是小杰,最重要的都不是那个星空,而是蕴含在星空里的如同那画中热烈绽放的星星一般有幼小的体会着生命的自己。因此当星空的迷雾终于散开,小杰背着小美急促跑在草地上,星光照亮了他们的道路,温暖了他的脸庞,他抬头看了一眼,没有停留。因为就像导演说的那样,对小杰来说他身上背着比星空更重要的人。

有的网友说,觉得整个电影太平淡了叙述,没有情绪的爆发点。其实我不这么认为,本片情绪的载体有很多。拼图:心中美好愿望的象征,因此小美执着的想和父母拼好,想给它补完整,也是最后小杰寄给他那一片拼图的深刻意味,13岁的落幕,就像每一场烟火的完结,心里突然空空的却也满是回忆。在影片最后的最后长大后的小美在巴黎看见的那个店铺,有着残缺的美丽,每一幅画都缺了重要的一个位置,也是在今天,我们长大后才能发现,不完美成就了完美。没有缺失,便不觉得什么是美好。还有那个可以宣泄悲伤的舞蹈,大象,折纸的玩偶,化成飞跃星空的火车。细细体会,感情的起伏是跟着画面一起变化的。

而全剧的情绪爆发点,就是在小美昏睡的梦中。这个桥段安排的比两人一起看星空要好很多。小美在梦里追着小杰的脚步,刚要触碰小杰的脸庞(其实这个感觉小演员演的感觉没有出来,小杰的表情应该是即将要分别的感情,而不是恐怖和阴森= =),小杰开始破碎,小美先是吓得没敢动,画面下面出现了小美手拉手在一起的父母,表情反打惊讶带着开心,随后父母的手最先开始破碎,小美急忙上去捂住,她是多么不希望多么害怕父母分离。而最后一个场景回到了爷爷的小屋,爷爷回头温柔的笑,伸手过来揽住小美的肩,小美有点儿担忧, 害怕爷爷再次破碎,而这回没有,小美开心的扎进爷爷的怀抱。破碎的拼图是不能改变的现实,爷爷的怀抱是她路途追寻的最终,尽管只是在昏睡的梦里,至少醒来后,她可以坦然的面对分别与失去,因为曾经的一切可以温暖我们幼小的灵魂和羸弱的身躯。过去的终将过去,长大的,也只有自己。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