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通知公告
 首页 
 中心简介 
 心理测评 
 专项工作 
 健康月集锦 
 学院风采 
 队伍建设 
 心理资源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
2018-04-08 08:18  

 

各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

二、活动对象

全校本、专科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84月——20185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户外大型团体活动

1.主讲人:校外专家

2.时间:4

3.地点:新校区体育场

4.活动对象:各院系大一、大二学生代表(200-300人)

(二)心理知识竞赛

1.活动主题: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2.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三人自由组队参赛

3.比赛时间:初赛时间:41

复赛及决赛时间:4月中旬 

4.比赛方式:

1)初赛:笔试,试卷分为心理知识基础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三个部分,队伍内3人合作答一套试卷,3人可以随意分工作答,初赛笔试得分较高的36支队伍进入复赛。

2)复赛:6支队伍为一组,比赛形式为现场“抢答题”,按答题正确数量多少排名,排名前6的队伍进入决赛。

3)决赛:现场问答,决赛环节将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情景模拟”、“观众互动”等环节,并现场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注:本活动由舒馨心理协会承办)

(三)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1.赛制流程:

1)初赛:由各院(系)自行开展,每个院(系)推荐1-3个班级(15-17级均可)参加校级复赛,候选班级须填写“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附件1,学院意见栏需院系盖章)并附班级课程表,于416中午12:0013:3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2)复赛及决赛:比赛形式为现场演示,复赛演示为15分钟,决赛为20分钟,参赛人员和比赛所需材料由参赛班级自行准备,比赛的时间、地点、评委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一安排。

2.相关要求:

主题班会应由班级心理委员组织策划并实施开展,可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自由选择主题。以营造心理健康氛围,反映、研讨、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心理困惑为目标,开展形式可多样化,如:团体训练、心理沙龙、心理案例、角色扮演、趣味活动等。

3.奖项设置: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优秀奖若干。

(四)模拟面试大赛

1.活动时间:20184

2.参赛对象:2015级本科生和2016级专科生

3.赛制流程:

1)初赛:简历评比。参赛者需在规定时间上交个人简历,评委在一周内完成简历的评定工作,由多名评委参照简历评分标准,采用打分制,取平均分。

2)复赛: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现场回答问题等。无领导小组讨论包括选手准备阶段、个人发言阶段、自由讨论阶段和总结发言阶段等。评委根据选手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前8的选手进入决赛。

3)决赛:模拟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全校学生可到现场观摩,决赛结束后企业的HR会结合选手的实际表现进行点评,观众也可在观摩比赛的同时感受面试氛围、学习面试技巧、提高面试技能。

(注:本活动与招生就业处合办)

(五)心理剧展演

1.全校学生以班级、院(系)、社团等集体的形式参与报名,由中心从所上报的剧目中精编、精选34个优秀心理剧剧目进行展演,每个剧目表演时间约在15-20分钟;

2.有意愿参与的团体需填写“心理剧展演活动申请表”(附件2)并附详细剧本,于423中午12:0013:3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3. 剧目要求:

1)剧情:以大学生学习、生活为主,把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突出大学生的心理活动,给人以启迪。

2)剧本:可以是学生编写,师生共同编写,题材新颖,鼓励原创。在编排上应注重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选材上要体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3)形式:新颖、活泼,可采用小品剧、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形式,要通过表演让观众和参与者在自发、和谐、轻松的状态下进行心理干预和教育,作品内容力求新颖,有创意。

4)角色:性格要鲜明,表演者仪态端庄、大方、形象活泼,表演具有一定艺术感染力。舞台表演过程中内容充实,能够启迪人生,感悟成长。

5)演员须脱稿表演,表演过程中,可以自带音频、视频等,以增强表演效果。表演所需道具、服装等自备。

(六)寻找“最美室友”大赛

寝室是我们的家,室友就是我们的家人,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你们就是我这一站最美的风景。无论喜悦还是失落,你们永远都在我的身边!如果你的身边也有令你感动的室友,或者室友为寝室默默付出的故事,请来讲给我们听,让我们一起记下大学里“最美”的画面,并在其中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

1.活动对象:全校学生以寝室为单位报名参加

2.活动内容:比赛为现场展示,分为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寝室所有成员共同参加

第一环节:晒晒我们的“最美室友”

内容:寝室的同学共同讲述发生在寝室的故事, 分享室友间的美好回忆,畅谈寝室生活的点点滴滴或寝室未来的生活愿景,做彼此的“最美室友”。

要求:内容需真诚详实,温暖积极。形式不限,可使用PPT、视频、微电影等作为辅助手段,增强故事的感染力。讲述时间在5分钟左右。

第二环节:亲爱的室友,我想对你说

内容:寝室同学对彼此说说心里话,感谢、歉意、祝福等均可。

要求:形式不限,可以当面说,也可以是书信,语音,视频等。时间2分钟左右。

(每个寝室第一环节结束后直接进行第二环节)

第三环节:我们棒棒哒

内容及要求:才艺表演形式不限,但寝室成员都需参与,时间在3分钟左右。

3.活动流程:

1)初赛:各院(系)自行开展,选拔并推荐优秀寝室进入学校复赛。

推选5-8个寝室的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推选3-5个寝室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输变电技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

推选1-3个寝室的学院:媒体技术与传播系、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复赛:各院(系)选拔出来的优秀寝室需填写“寻找“最美室友”大赛活动报名表”(附件3,学院意见栏需院系盖章)并附课程表,于57中午12:00——13:3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中心将统一组织复赛。

3)决赛:通过复赛选拔出6-8个优秀寝室进入决赛,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LOGO设计大赛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心本着“以人为本、呵护心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以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挖掘心理潜能,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帮助学生健全人格,优化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心的主要服务项目包括:个体咨询、团体训练、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等。为推动中心更好的进行有关宣传活动,扩大中心的影响力,特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的logo标志图案。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2.参赛形式:个人或小组(小组成员不超过3人)

3.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紧扣“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能彰显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内涵和宗旨。

2)作品设计简洁明朗,寓意贴切,内涵表达准确易懂。有鲜明的时代感和艺术表现力,有强烈的视觉和直观整体美感,便于识别记忆。

3)作品要求原创,不得抄袭。

4.投稿要求:

提交logo图案电子图或手绘图,并同时提交100字左右作品简介(包括设计思路和作品寓意)。

5.活动流程:

1)参赛学生或小组制作logo图标,并于514上交作品。

2)学工部组织专家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

3)原则上荣获一等奖的作品将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的正式LOGO,并进行实物制作。同时,在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对获奖作品和作者进行介绍,并颁发证书。

4)部分获奖作品将在二教及三教大厅进行展示。

6.投稿方式:

1)电子版作品请于51413:30前发送至邮箱:1393354480@qq.com

2)纸质版作品请于51412:00——13:30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3)电子版及纸质版作品均需注明作者、班级及联系方式

(八)大学生职前心理准备系列讲座

1.时间:5

2.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401

3.主讲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周丽娜老师

(九)525宣传活动

1.时间:52510:30——13:30

2.地点:新校区体育场外

3.内容:

1)摆放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书写心愿墙和祝愿墙:将自己的心愿或对他人的祝愿写在彩色便利贴上并贴在相应的墙上,让我们共同许下心愿,放飞祝福,并在书写中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

3)爱的抱抱:穿着卡通服装的人偶们会敞开爱的怀抱,以会心的微笑给每个人诚挚的拥抱,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猜疑、冷漠与隔离,并在彼此的拥抱中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

(十)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闭幕式

1.时间:5月末

2.地点:校礼堂

3.内容:

1)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2)对本届健康月期间获得奖项的优秀学生和集体进行表彰

3)心理剧展演等

 

备注:心理健康月期间各项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会另行通知。

 

附件1 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

附件2 心理剧展演活动申请表

附件3 寻找“最美室友”大赛活动报名表

 

           东北电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48

 

 

 

 

附件【心理主题班会大赛策划书.doc已下载
附件【心理剧展演活动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寻找“最美室友”大赛活动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