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心理资源
 乐书乐影 
 心理讲堂 
 心灵清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灵清流>>正文
 
积极防御:构建你的情绪免疫系统
2018-11-26 08:58  

军事斗争中,面对敌方的进攻,我方需要进行防御,防御有消极防御和积极防御之分。消极防御是指仅仅以防御手段化解对方的攻势,等待对方的攻击,缺乏主动意识。而积极防御是指在防御时利用各种方式瓦解敌方的攻势,包括对敌方的逆袭,主动攻击对方尚未完成攻击准备的部队,而不是仅仅固守。用兵如神的毛泽东就反对单纯的消极防御战略,他提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集中优势兵力,逐个歼灭的积极防御战略。要做到积极防御,首先要对敌我形势进行客观的分析,发现敌方的弱点和我方的优点,积极的发挥我方的优势,然后有针对性地打击敌人。

军事上积极防御的思想,对人们情绪的调节也有借鉴意义。人的情绪与想法、行为有关,消极的想法和行为产生消极的情绪,积极的想法和行为产生积极的情绪。下面我从想法及行为两个层面对如何构建积极的情绪防御体系进行阐述。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消极的想法,这些想法在个体处于顺境时一般不会出现,但当个体遭遇挫折时,这些消极的想法就会跳出来占据心灵,导致情绪低落,兴趣减弱,精神疲惫等情况。常见的消极想法可以有很多,下面简单地列几条:

1、我很失败

2、老天对我不公平

3、我什么都做不好

4、我不会有什么成就

5、我智力不行

6、我不善于学习

7、我运气总是很差

8、大部分人都不喜欢我

9、我不值得别人来爱我

10、我没有什么吸引力

11、我没什么价值

……

这些消极想法与负面情绪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当然个体会用一些应对方式来试图摆脱消极想法的控制,这些方式可以分为两种,即消极应对方式和积极应对方式。前者不是针对消极想法本身,指出消极想法的不合理之处,而是仅仅用一些积极想法来抵抗。比如,告诉自己想开点一切都会变好的,没什么大不了顺其自然,船到桥头自然直。这些想法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消极的情绪,但往往效果有限。而积极应对方式则直接针对消极思想本身,对消极思想进行客观的分析,指出其谬误之处,并用更合理的想法来替代,这种更合理的想法如果被个体所接受,负面情绪就会有改变。

积极的应对方式该如何操作呢?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比如,一个学生没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出现的想法是我很失败老天对我不公平,当她这样想时,内心体验到失落、愤怒和抑郁的情绪。针对第一个想法,她可以这样问自己,支持我很失败这个想法的证据除了这次英语六级没通过以外,还有其它的证据吗?也许她还可以找到其它的证据,比如高考没考上理想的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没有通过(要把这些证据写下来)等等。这样做了以后,可以让我很失败这个想法更具体化些,从而为下面的分析做好铺垫。接下来,她再问一下自己,反对这个想法的证据有什么?也许她会说拿过奖学金,或者一次比赛得了奖,或者高中每次都能进前三名等等(仍旧要写下来,写这些成功例子的过程中,情绪将会有所提升),这些都是反对我很失败的证据。通过这样的分析,她可能对我很失败这句话就不再那么深信不疑了,而能够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从而提升情绪。另一种方法是指出我很失败这句话本身的荒谬。因为包含很多的内涵,比如我的家庭、我的成绩、我的头发、我的牙齿、我的学校等等,我很失败意味着我的头发、我的牙齿也是失败的,这显然是荒谬的,所以这句话需要进行更改。关于如何用积极的方式应对消极想法的方法还有很多,有兴趣的同学可参考《认知疗法:基础与应用》一书。

在行为层面也有同样的做法。有些人在被负面情绪占据的状态下,会通过吃、睡、酒、性、购物等来应对,这些应对方式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只是这些方式是在消极情绪产生之后被动应对的,而且这些方式本身会成为一种不良习惯,如果程度严重会衍生出另外的问题。与此相反的是另一些有益身心的应对方式,比如运动、唱歌、倾诉、散步、旅游等;一些兴趣爱好,如书法、乐器、郊游、摄影等;一些健康的心理应对方法,如自我催眠、冥想、肌肉放松、腹式呼吸等。这些应对方式是一些建设性的行为习惯,会带给人积极的改变及良好的情绪。如果一个人每天早起、运动、健康的饮食、工作、交友等,他的心态肯定会积极向上,将能有效地承受挫折,持久的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相反,如果一个人整天睡懒觉,宅在寝室,沉溺于网络,不参加活动,久而久之,他的身心将会越来越脆弱,一遇到挫折就会有消极情绪的大爆发。

除了努力应对消极情绪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培养积极的情绪,如愉悦感、幸福感、成就感、希望感等等。除了上面提及的健康行为习惯以外,还有一些比较有用的练习。感恩练习:对身边的人、事、物时时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生命,感恩生活,当一个人有感恩之心时,会放下种种偏见和不满,会产生感激和幸福的情绪。自我欣赏事件的记录:把生活中发生的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大事小事记录下来,培养自我肯定和欣赏的习惯。主动地关心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可以带给自己成就感与价值感,所以我们应向雷锋和郭明义学习,乐于助人,培养主人翁态度。给予:克服自私自利的想法,改变患得患失的态度,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大方地与人分享,给予的过程中自己也能产生各种积极情绪。

每个人都需要构建自己的情绪防御体系,以便更好地应对挫折与压力,让自己有更多的愉悦和幸福。你的体系完备吗?

摘自:http://www.xlzx.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111&object_id=6292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