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心理资源
 乐书乐影 
 心理讲堂 
 心灵清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灵清流>>正文
 
性格极其内向怎么办?
2018-12-31 08:10  

有多内向呢?举两个例子

1.我二十岁时,打吊瓶,结果过敏了,我难受得要死,都感觉到了死亡的恐惧了,也不愿意喊护士,其实我自己把针拔下来可行,但也没拔,屋子里还有一个人也在吊瓶,我也和他没说,最后是我妈来了,招呼护士,然后给我打了抗过敏的药,才捡回了一条小命~

2.也是二十岁的时候,我妈的朋友的丈夫是厂长,要在电话里和我说几句话,我当时没上学,但我就跑到厕所里把自己锁在了里面了,我爸叫我我也不开门。

我曾问过教过我很多课的一位新东方老师,我这性格怎么办,他说:我也不知道,你太内向了,你看我天生就这样(指外向),别的老师在哪吃饭呢,我先吃完了,指着他们说:给我好好吃啊!

Star

 

先讲个故事,我自己编的。当你和我们都还是人猿的时候,出现了最原始的社会分工。那些孔武有力的人猿,都被派去狩猎了。狩猎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们需要彼此不断交流,猎物跑这边了,猎物跑那边了,有危险啦,需要支援啦,等等。这个时候,会大声嚷嚷,就变成了一种优势。这些打猎的猿人呢,都变成了外向的人。因为狩猎是很危险的,动不动就挂了,所以他们必须数量众多。

而你呢,被分配看家了。这些外向的人打来的猎物,都放在后方交给你看着。看家的人不需要大声嚷嚷,你只需要沉稳、安静、可靠。万一您外出溜达,有不怀好意的隔壁部落的猿人来打听你们把食物藏在哪里,你也把得住嘴。后来呢,你和其他那些看家的猿人,都变成了内向的人。因为看家危险小点,你们数量少点。以至于很多时候小众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我说这个故事的意思,其实是想说,所有的性格,都难说是“优点”或者“缺点”。它应该是既包含“优点”又包含“缺点”的“特点”。而我们常常看到缺点,却看不到缺点背后所蕴含的,另一种天赋。

真的,如果我们是外出打猎的(我自己其实也不是外向的),把家交给你看,我们会很放心。你说的第一个故事,我看了还有点感动。这要放在革命年代,您肯定就是“打死也不说”的英雄和烈士啊。

当你说内向的时候,如果你能看到坚忍;当你说敏感的时候,如果你能看到柔软;当你说软弱的时候,如果你能看到善良;当你说忧郁的时候,如果你能看到审美……你一定不会那么介意,自己不能像新东方老师,或者其他人那样了。

如果别人看不到,你自己也要能看到。因为那就是你自己。它不仅是你的性格,也是你的命运和人生。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缺陷明显制约了我的发展,难道我该不管不顾吗?我却觉得,过多关注自己的性格缺陷,太少关注自己的优势和梦想,才会制约你的发展。

楼主你也不是一直内向。就你举的例子里,你为了改善自己的性格,会去请教新东方的老师,会在知乎上发帖询问。这都不是典型的内向行为。再内向的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会积极向别人请教;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也会主动表白。你只需要找到那些,让你觉得自己特别想要去做的事情,然后坚持,顺引它为你指点的方向。找到梦想,坚持它,努力扫清一切实现梦想的障碍,包括自己的性格缺陷。这也许是正确的道路。而太多的人却想,先把自己的性格缺陷修炼好,再去寻找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性格没有阻碍你实现梦想,它甚至算不上缺陷,不是吗?

这个答案也适用于“敏感的人”、“脆弱的人”、“多愁善感的人”、“优柔寡断的人”……当然楼主我想,你面对的问题可能会比这个答案所讲的,要复杂得多。但仍然希望对你有帮助。

摘自:http://www.xlzx.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111&object_id=6575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