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心理资源
 乐书乐影 
 心理讲堂 
 心灵清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乐书乐影>>“心”影推荐>>正文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2019-02-27 14:36  

中文名 火柴人


英文名 Matchstick Men

 

导演 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 特德·格里芬、埃里克·格雷西亚

 

主演 尼古拉斯·凯奇、山姆·洛克威尔、艾莉森·洛曼、布鲁

 

电影剧情

 

罗伊(尼古拉斯·凯奇 Nicolas Cage饰)是一个手段高超的职业骗子,他有一个大胆且贪心的伙伴法兰克(萨姆·罗克韦尔 Sam Rockwell),他们一起搭档了很多年,几乎没有失过手。

同时,罗伊亦是一个精神强迫症患者。他爱干净,不允许别人穿着鞋走进他家;他谨慎,每次出门都要三番五次检查煤气和电源开关。法兰克为此帮他找了一位心理医生。

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罗伊找到了他失散多年的女儿安吉拉(艾莉森·洛曼 Alison Lohman)。女儿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慢慢感到了做父亲的乐趣。但他并不想让女儿知道他的职业。

但是纸毕竟包不住火,女儿知道了他的秘密,并展现出极其出色的欺骗才能,罗伊决定将他一身的本领都传给女儿。

很快,一庄大买卖来了,父女、伙伴齐上阵,结果将如何呢?

 

影片评价

 

《火柴人》是一部用谎言构筑起来的亲情电影,所谓的“火柴人”便是手里只有一盒火柴也能夸得它堪比黄金,让你乖乖掏钱买下的江湖老狐狸。可是当职业老骗子罗伊遭遇职业小骗子安吉拉,两个骗子将谎言当饭吃的同时,也反省了自己的荒唐人生。(时光网评)

 

在影片中,两位心理医生前后给男主人公吃的药都是“假”药,并不是针对他的病症的,他之所以吃后感觉良好,只是心理作用,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他得的是心理疾病。不管是强迫性洗手,还是强迫性洁癖,其动因都是一样的,就是想去除掉自己内心的罪恶感。主人公从事的是骗人的职业,这是一种罪恶的职业。虽然显意识里他并不在意自己的行为,但是,他的潜意识里排斥这种罪恶感,其结果就形成了由潜意识主导的洁癖,其内在的含意就是想去除内心深处的罪恶感。就主人公的外在表现也很好解释。房间可以看作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清扫房间就是清扫自己的内心。阳光可以象征正义,光明,因此,内心罪恶的人当然害怕见到阳光。门是内心与外在世界的通道,强迫性开关门有站在现实与心灵深处徘徊不定的意思:他想进入内心深处,但不愿面对内心的自己,在现实世界中活出真实的自己,却又不愿面对现实。最后,当主人公被同伙骗了之后,突然有所悟,找到前妻,改头革面,找到新工作,他的病症也就消除了,因为他卸去了心灵的负担,去除了内心的阴影,内心获得了解放,病自然好了。(豆瓣影评)

 

《火柴人》将沿着轻松的路线演绎骗子人生。编剧和导演选择了主人公罗伊在行骗生活之外的困境,而不是骗术手段来作为描述重点,这使得尼古拉斯·凯奇的演技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凯奇在表现罗伊的行为紊乱的时候,很注意分寸:一方面充分表现出了那些小动作的可笑之处,另一方面又让角色的情绪与感情透过银幕渗透出来。(新浪网评)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