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心理资源
 乐书乐影 
 心理讲堂 
 心灵清流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灵清流>>正文
 
为什么自怨自艾有时候也会带来快感?
2019-01-07 08:12  

问:遇到不顺或者被人说了,就鄙视自己轻视自己,觉得自己没用,而且闷在心里不和人说,然后独自沉浸其中,并有种快感。这种算什么心理? 

答:有这么几种可能:
1)自轻自贱因为获得安慰而强化。小的时候,我们常常通过自我伤害或者自轻自贱,来作为反抗和伤害爱我们的人(主要是父母)的工具。当父母责备你的时候,你会说我就是这么笨,我就是这么没出息。父母通常会难过,说这孩子怎么这样,你也不是这么笨等等之类,进而安慰你。你获得了安慰,而你自轻自贱的心理或举动却因此得到了强化,并不时在成年时候表现出来。
2)增强自我控制感。我们需要对这个世界的控制感。控制感让我们感觉到自己有力量,踏实和安全。权力、金钱、人际圈都能给我们带来控制感,但即使你没有这些,有一件事你仍然可以做:攻击自己。如果你预测不好的事情发生了,而不好的事情真的如期发生了,你仍然会觉得这个世界可控。好吧,这个世界很糟糕,我自己很糟糕,但至少是我预想的样子,我对自己和这个世界,至少还很熟悉。这真是一种悲哀的安全感。
3)自我认同。自我概念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奇怪在于,当你对自己有一个固定的看法以后,无论这个看法是好的还是坏的,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符合自我预期的行为都可能激发你的存在感。而存在感和上面所说的控制感类似。所以你如果认定了自己是一个没用的人,批评所激发你的存在感就类似于我就是这么个人你看我猜的没错吧我独一无二。但这种消极的自我概念通常会带来大量的负面情绪。因此如果是这个原因,你平时应该有很多抑郁的时候。
4)防御性悲观。有些人就是从消极的自我预期中获得行动的动力。他们喜欢把自己估计得很低,但潜意识里却相信,我其实没那么差。糟糕的自我预期是为了逃避失望。不抱太大希望也就不会失望了。这事是好是坏取决于你是否仍然有动力,如果有,可以算好事。如果没有,楼主你又抑郁了。
5)防御导致的情绪扭曲。我们并不像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对自己的情绪有清醒的认识。有些人会把自己的消极情绪隔离开来,甚至故意扭曲。但这没法长久。人有喜极而泣,楼主你是悲极而乐了么。
只是可能,我猜的。 

摘自:http://www.xlzx.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111&object_id=6697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