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理测评 | 专项工作 | 健康月集锦 | 学院风采 | 队伍建设 | 心理资源 | 常用下载 
健康月集锦
 第一届健康月 
 第二届健康月 
 第三届健康月 
 第四届健康月 
 第五届健康月 
 第六届健康月 
 第七届健康月 
 第八届健康月 
 第九届健康月 
 第十届健康月 
 第十一届健康月 
 第十二届健康月 
 第十三届健康月 
 第十四届健康月 
 第十五届健康月 
 第十六届健康月 
 第十七届健康月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月集锦>>第十六届健康月>>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即将开始
2022-05-03 23:22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对疫情下不良反应的理解和调节能力,积极引导学生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 向阳花开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22年6月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悦心影动•线上观影活动

    1.活动时间

    5月5日—5月7日

    2.活动内容

    为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搭建放松减压、互动交流的平台,感知光影中的色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通过腾讯会议APP平台于5月5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线上观影活动。加入QQ群(834570868)详见具体内容。

    3.活动要求

    观影照片+观后感于5月7日前以Word文档的形式上交至邮箱3116881874@qq.com,作品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

    4.奖项设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根据观后感数量及质量选出优秀观后感若干;部分优秀观后感在东电心理微信公众平台展出;获奖学生可获得操行分(具体分值由各学院决定)。

  (二)知心学习•第八届心理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

    5月15日

    2.比赛内容

    健康的心灵,需要心理知识来护佑。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寝生活,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做到以赛促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第八届心理知识竞赛活动。加入QQ群(417852083)详见具体内容。

    3.比赛流程

  (1)竞赛内容分为心理常识类基础题和身心放松方法两部分,题型包括单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参赛同学可根据心理中心提前下发的题库准备竞赛。

  (2)采取问卷星小程序答题,答题计时30分钟,竞赛结束一周内公布成绩。

  4.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名;竞赛成绩在90分及以上的同学可获得操行加分(具体分值由各学院决定)。

   (三)铭心记“疫”•视频剪辑比赛

    1.活动时间

    5月5日—5月15日

    2.比赛内容

    为了让同学们看到自己在隔离生活期间的成长与收获,记录这段难忘的抗“疫”时光,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开展“疫情终散春可期,花开时节待君来”视频剪辑比赛活动。大家可以试着通过视频剪辑的方式记录当下美好,用温暖治愈生活,展现在疫情生活中最自信、最美好的自己,为你的成长留下最宝贵的青春记忆。

    3.比赛要求

  (1)作品围绕抗疫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2)作品要求原创,不得出现标识水印,投稿者要确认拥有作品的合法创作权。

  (3)参赛同学可以自行组建小组(不得超过3人)一起参赛。

  (4)作品时长不得多于5分钟,格式须为MP4。

  (5)参赛同学于5月15日17:00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1723384860@qq.com,作品以“作品名-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命名。

   4.奖项设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选出优秀作品若干;部分优秀作品在东电心理微信公众平台展出;获奖学生可获得操行分(具体分值由各学院决定)。

  (四)舒心悦己•525心理健康日活动

    1.活动时间

    5月5日—5月20日

    2.活动目的

    525译为我爱我、爱他人、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尽管疫情还未退去,但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我们去热爱。为培育大学生积极坚韧的品格,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自助自律,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开展“自主自律,收获成长”活动。

    3.活动内容

    自己的美,就藏在日常的点滴努力中。趁着春夏交接的美好时光里,同学们可以找一项或者两项比较难以完成的任务或者自己一直想做却一直行动不起来的事情。给自己做一个计划,并实施这个计划。比如:坚持健身、健康减肥、每日早起背单词、看书10本、学习一项新技能等等,只要是你原来觉得难以做到的事情,现在请你下决心做。生活因努力向前而更加瑰丽。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勇敢的生活,记录自己生活的每一个进步瞬间,给热爱生活的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吧。

   4.活动要求

  (1)自5月5日起,可以开始进行你的计划,15天结束后,请把自己“自主自律,收获成长”的故事(怎么做的、怎么克服的、有什么感受)写下来,于5月20日之前以Word文档的形式上交至邮箱623208488@qq.com.

  (2)上交作品内容真实,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且需配有贴合故事主题的图片,展现自己疫情期间的精彩生活。

   5.奖项设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选出优秀作品若干;部分优秀作品在东电心理微信公众平台展出;获奖学生可获得操行分(具体分值由各学院决定)。

  (五)放心飞翔•“回溯过往,情忆东电”毕业季系列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

    5月10日—5月25日

    2.活动内容

  (1)“同窗情深,纸短情长”留言板征集。毕业临近,你是否还有许多未能说出口的话想对母校、对师长、对同学表达?快来留下你的感想:可以是校园生活的感悟,可以是对同学的思念,或者是自己遗憾的事情等等。一条留言便是一份珍贵的回忆,快来为这个特别的毕业季留下你的独特回忆吧。

  (2)“光影记忆,最美瞬间”照片征集。向毕业的你们征集一张最有回忆价值的照片,以及分享照片蕴含的故事或回忆。可以是东电的美食美景、校园萌宠、社团活动、印象深刻的老师与课程、抗疫的难忘时刻、求职经历等等。只要是能承载大学难忘经历的光影或故事,我们都期待您与我们一同分享。

  (3)“心理速递,慢寄时光”书信征集。对于未来,大家有不同的期许,有的同学想成为无私育人的教师;有的同学想成为保家卫国的军人;有的同学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默默奉献着;有的同学期待踏出校园后能再次在东电重聚……如果你也有话想对未来的自己说,让我们执笔于心,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关于梦想、生活、事业亦或是爱情,只要你有奇思妙想,就来投稿吧,愿我们在未知的世界里,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

    3.活动要求

    以上征集作品请于5月25日前以Word文档的形式发送至邮箱623208488@qq.com,优秀作品将在东电心理微信公众平台展出。

  (六)修心创作•剧本创作大赛

    1.活动时间

    5月20日- 6月10日

    2.比赛要求

    可个人独立进行剧本创作,也可团队创作。团队创作限四人以下并需要有一名负责人,组队不限班级,不限年级,不限学院;电子版剧本请于6月1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zhoulinweizihang@163.com.

    3.剧本要求

  (1)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剧本内容要积极向上,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如围绕这个特殊时期大学生在人际交往、学业就业、网络依赖、情感纠葛、经济负担、生活适应方面遇到的心理冲突、烦恼和困惑以及疫情期间发生的暖心助人故事等方面展开创作。

  (2)心理剧的剧本创作要有意义,有亮点,人物刻画特点鲜明,故事情节富有感染力。

  (3)所写剧本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保证剧本的原创性。

    4.评分标准

    主题20分:主题明确、新颖,有教育、启示意义;内容50分:能充分表达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情节30分:故事情节丰富、生动,能够体现校园心理剧的特点,并能灵活运用心理剧创作手法。

  5.奖项设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评选出“优秀心理剧本”若干;获奖剧本独立创作个人或团队创作每人均可获得0.5分课外实践学分。

  (七)慰心讲堂•朋辈心理微课大赛

    1.活动时间

    5月25日—6月15日

     2.活动目的

    心理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必修课,但生活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面对困难时,你会怎么解决呢?为进一步促进朋辈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技能,提高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朋辈心理微课大赛。

    3.活动内容

  参与者通过自己设计心理知识的课件,用五分钟微课的形式进行展示,主要考察参与者的心理知识普及讲解能力。

    4.活动要求

  (1)视频文件,格式为MP4,时长不超过5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视频不添加水印,须配作品简介(300字以内)。

  (2)内容可以结合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特点,直面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困扰,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有所启发。内容必须健康积极向上,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相关。

  (3)参赛学生于6月15日17:00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1723384860@qq.com,作品以“作品名-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命名。

    5.奖项设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将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选出优秀作品若干;部分优秀作品在东电心理微信公众平台展出;获奖学生可获得操行分(具体分值由各学院决定)。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邮箱:dongdianxlzx@163.com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0   邮编:132012